人間詞話 ~王國維

2013121721:32

人間詞話 ~王國維

2008/05/06 10:19

 

http://art070.myweb.hinet.net/gh/gh601.htm

 詞以境界為最上。有境界則自成高格,自有名句。

五代北宋之詞所以獨絕者
在此。



  有造境,有寫境,此理想與寫實二派之所由分。

然二者頗難分別。因大詩人
所造之境,必合乎自然,所寫之境,亦必鄰於理想故也。



  有有我之境,有無我之境。

“淚眼問花花不語,亂紅飛過秋千去。

(1)”
“可堪孤館閉春寒,杜鵑聲裡斜陽暮。

(2)”

有我之境也。“采菊東籬下,


悠然見南山。

(3)”“寒波澹澹起,白鳥悠悠下。

(4)”無我之境也。有我之


境,以我觀物,故物我皆著我之色彩。

無我之境,以物觀物,故不知何者為我,


何者為物。古人為詞,寫有我之境者為多,

然未始不能寫無我之境,此在豪傑之
士能自樹立耳。


(1) 馮延巳【鵲踏枝】:“

庭院深深深幾許?楊柳堆煙,簾幕無重數。

玉勒
雕鞍遊冶處,樓高不見章台路。 

雨橫風狂三月暮,門掩黃昏,無計留春住。


淚眼問花花不語,亂紅飛過秋千去。”


(2) 秦觀【踏沙行】:

“霧失樓台,月迷津度,

桃源望斷無尋處。可堪孤館
閉春寒,杜鵑聲裡斜陽暮。 

驛寄梅花,魚傳尺素,砌成此恨無重數。郴江幸自
繞郴山,為誰流下瀟湘去!”

(3) 陶潛【飲酒詩】第五首:

“結廬在人境,而無車馬喧。問君何能爾,
心遠地自偏。采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。

山氣日夕佳,飛鳥相與還。此中有真意,
欲辨已忘言。”

(4) 元好問【穎亭留別】:“

故人重分攜,臨流駐歸駕。乾坤展清眺,
萬景若相借。北風三日雪,太素秉元化。

九山郁崢嶸,了不受陵跨。寒波澹澹起,
白鳥悠悠下。懷歸人自急,物態本閑暇。壺觴負吟嘯,

塵土足悲吒。回首亭中人,
平林淡如畫。”



  無我之境,人惟於靜中得之。有我之境,

於由動之靜時得之。故一優美,


一宏壯也。



  自然中之物,互相限制。

然其寫之於文學及美術中也,

必遺其關係,限制之
處。故雖寫實家,亦理想家也。

又雖如何虛構之境,其材料必求之於自然,
而其構造,亦必從自然之法則。故雖理想家,

亦寫實家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