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濱散記

2010100620:17


湖濱散記

 

澎湃著的、涓流著的、靜泊著的,這是水的樂曲。從老子的「天下莫柔弱於水,而攻其堅強者莫之能勝」,以水來訓諭人們待人處世,立身行道;到紅樓夢裏以水來代表癡情的幽懷。水是迴環,是細密的滲透;水是靈動,是百折不撓的侵蝕。俯身下望,河流奔騰流淌,水聲琤琮,古往今來,歌詠「水」的詩、詞、歌、賦,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,委實恆河沙數,不絕如縷。

我喜愛在雲淡風輕的日子,遠離市廛塵囂,走向湖畔水湄,觀賞魚兒無憂自在的遨游、奔躍,諦聽那溪泉潺潺不休的自然音籟,盡情濯足於清澈之溪底,讓那甘泉般的清流,沁入心湖之中,暫時驅走溽暑的難耐。尤在晨曦微明中獨步湖畔,為使鞋上沾些露水,為聆聽自然的詩底跫音,於是我尋訪秋的故里,驚飛湖上的白鷺,拖著長腿,飄過電線,飛向堤的那邊,霧的深處。幾隻晨鴨悠游湖中,以迎曙光之到臨,自得其樂,於是我思索古難解的謎――人生。


 

當我漫步至湖濱一隅,赫然望見繽紛的綠荷綿亙,一朵朵款擺腰枝的紅蓮簇擁挺立其間。霎時為之驚愕駐足,凝望著這池嬌豔欲滴,灼灼其華,風情萬種的紅蓮,爭放著芳香,。遙想當年李白的詩《西施》:「西施越溪女,出自苧蘿山。秀色掩今古,荷花羞玉顏。浣紗弄碧水,自與清坡閑。皓齒信難開,沉吟碧之間。」不也將西施之美顏比若荷花,而《詩經.蒹葭》:「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」在浩渺的湖水邊,在一片蘆荻的蒼翠之中,有纏綿之情,有恍惚之意,亦有蕭疏曠遠之境,是實、是虛、是真、是幻的離奇夢幻之境。

走向湖之畔,徜徉在大自然如詩似畫的懷抱,不久,雨絲隨風飄落,我從濛濛底雨中踽踽獨行,頂著滿頭的珠串,以牧羊人護羊之姿,出現在斜雨細織的湖畔,俯視茀羅娃花神所鍾愛的小地丁花是否被雨水摧殘。興緻所至,摘朵帶雨的小紫花,插在濕濕的髮鬢。微雨飄墜如夢,張開嘴,盡情的讓雨水帶著清涼,沁潤我的心肺,雨珠打碎了我的影子,葦草編串了頭珠冠,暫且封我做「雨中王」,水中的魚兒頻頻仰頭向我恭賀。

我偏愛雨後的湖中景緻,益發清淡空濛,叫人流連眷戀。古人曾謂「晴耕雨讀」,即在說明雨天委實為讀書、靜神、養氣、修身、省思之良辰吉時。可以凝望朦朧遠山,可以諦聽雨滴蕉葉,可以縱情泛舟湖上,更可以觀夕照晚霞,相映成趣。易經曰:「風以散之,雨以潤之。」神在創造天地之時即已明訂了空氣、陽光與水為生命所不可或缺者,萬物得以滋潤,土地得以肥沃,人類得以綿延,無怪乎蘇東坡在喜雨亭記中曾言:「五日不雨則無麥。」一草一木,一溪一湖,在自然中皆代表著一分逸事、一種情懷與一種歲月的痕跡。

靜靜的湖水,猶如一罈濃濃的綠色醇酒,湖風輕飄飄地柔軟的吹著。湖畔柳絮臨風搖曳,旋又柔柔地低垂下去;柳葉裏的知了,發出幾聲微吟,輕輕地、悅耳的,彷彿是美人在甜夢中的囈語。山雖不高,但清秀宜人,倒映在波光瀲灧的湖水中,格外清麗。成群的倩影,拖長在夕陽光裏,落日如金,自璀璨雲霞中,迂緩地向湖面下沉,餘暉染紅了它們的面頰,把它們的愛融和在湖水裏。湖中遊艇如織,氣象萬千,不知鼓動了多少遊客,風靡了多少情侶,沉醉了多少幻夢似的人生。


 

我深覺「晴湖不如雨湖,雨湖不如月湖」,然不比「水光瀲灔晴方好,山色空濛雨亦奇」的西子湖,這湖的美是真、是純、是樸。初秋的湖水比鏡子還清澈,薄薄的染上一片紫丁香的色彩。一泓碧綠潔淨的湖水,它是深邃而廣濶的,記得茵湖夢的故事,它多引人為之憧憬與遐思,絲絲入扣,低廻不已!此刻靜賞湖景,逸態閑情,窺盡湖光山色之妙境,棲心於淡泊,方能神清智顯,心透靈明。

盈盈一水,極似情人的眼睛,連波秋色,含著脈脈深情,靜靜的湖水,微波蕩漾,極其柔媚。它不比海水的深沉無極,不若江河的奔騰活躍。可以縱一葦之所如,滌塵而靈秀,袪俗而淡泊。它的水會蒸發,會因季節變化而更新,涓涓細流,永不枯竭。然而,你的容顏是否也在歲月之流中,仍舊美好如初呢?俯視湖面,一陣陣的漣漪,以及一串串的水泡,象徵著生命是浪花,名利如泡沫,生生滅滅,瞬息之間。然而人的思想可成為永恆的生命,愛的點滴則匯成了亙古的歷史。

 

圖/文:恕敏 湖濱散記
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OcUTyvaBBBrgjvPUPXPhs2eNjDOBf.TQ/article?mid=109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