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琴~吟先絲竹回顧

2008061820:22


下一張(熱鍵:c)
 

<吟先心語>

您知道圖中女子是抱著何種樂器嗎?~

月琴 - 鄭怡

音頻下載(Mp3)

月琴-鄭怡
再唱一段 思想起
唱一段思想起 唱一段唐山謠
走不盡的坎坷路 恰如祖先的步履

抱一支老月琴 三兩聲不成調
老歌手琴音猶在 獨不見恆春的傳奇

落山風向海洋 感傷會消逝
接續你的休止符 再唱一段唐山謠
再唱一段思想起
(更多) (隱藏)


http://www.youmaker.com/video/sa?id=b0528f2d7e704c97b223d2294ac3dbcf001#

 

月琴
<吟先心語>
 
~永遠忘不了那段陪學子練民族樂的歲月~
月琴─鄭怡

唱一段思想起 唱一段唐山謠

老歌手琴音猶在 獨不見恆春的傳奇

抱一隻老月琴 三兩聲不成調

走不盡的坎坷路 恰恰祖先的步履

落山風 像海岸 感傷會消逝

接續你的休止符 再唱一段思想起
 
 
下一張(熱鍵:c)
 
 
 
~歌的故事~

  蘇來:鄭怡需要歌的時候常常會來找我,因此我和 新格金韻獎那邊也有聯絡。後來就注意到金韻獎上有一
 個人的詞寫的不錯,叫賴西安。當時我和李壽全在一起
 做「天水樂集」,心想不能只靠我們幾個人,應該要結
 交天下好漢啊!於是就直接寫信給賴西安,告訴他:「
 我很喜歡你的詞,希望跟你聯絡。」他馬上就回信,表
 示也很喜歡我的曲,我們的交情就漸漸建立下來了。這
 段期間我就跟他要詞,包括《月琴》以及一些後來在新
 格上發表的歌;有好的詞他也會直接寄給我譜曲。
 《月琴》作好後,我想說要拿小復《李建復》唱。就有
 一天,鄭怡到我們家玩,我一時技癢,說:「小妹,我
 寫了一首歌妳聽聽看。」她聽了以後,不動聲色,問我
 :「你這首歌......給誰?」我說:「要給小復唱。」
 她就說:「這歌......我唱比較合欸!」「會嗎?」她
 就唱給我聽。一聽,真的欸!她還建議我,這歌應該先
 唱副歌,於是我們聽《月琴》時,一開始就會先聽到鄭
 怡的高音。

下一張(熱鍵:c)

 


  鄭怡:如果說有哪首歌對我的演藝生涯有最強烈影
 響,那當然還是《月琴》。我覺得那是一個因綠際會,
 蘇來譜了賴西安的這首歌本來不是要給我唱,而是要給
 李建復唱的,可能因為李建復唱的歌好像都會背負著某
 種責任和使命感,所以他本來是想寫給李建復的。那個
 時候我聽到這首歌,就跟蘇來講說「其實不一定呀!你
 這首歌不見得一定要給男生唱。那你聽我唱唱看!」我
 當時唱給他聽,他很意外我唱出來的感覺是這樣。
 到錄音的時候,我們的製作人是李國強,他對國樂特別
 有興趣,所以他把這首歌編成一個很中國很中國的調子
 ,其實跟當時整張首輯的風格通通都不合。而那個時候
 我又給他一個建議,就是可以把這首歌的最後一句調到
 前面來當成第一句,我覺得那會很有震撼力,所以後來
 這首歌是這樣成形的。但是我們當時都沒有想到會有這
 麼好的成績,相當的意外,所以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因
 緣際會。

 


 賴西安:這首歌不是直接指涉陳達這個人,而是藉
 陳達來說我們的民間曲藝是不是應該受到重視,尤其是
 他所代表的素人音樂家兼具的那種勇猛和創意,是否能
 傳得下來?本來詞中的副歌和開頭還有一句台灣話:「
 我來唸歌乎你聽,嘸免燒錢免著驚。」這是以前的月琴
 彈唱者一開始就會唱的詞。但是馬上跳過來「唱一段思
 想起......」在音樂上可以接得上來,在語言上卻有一
 點突兀,就把它取消掉了。
 一把殘舊的老月琴,一個穿梭在大街小巷內的孤獨身影
 ,一生都在為民俗歌謠默默奉獻的歌者,陳達的歲月就
 在談唱之中悄悄滑過。陳達的出現點燃了很多人延續民
 俗歌謠的火花,但這瞬間燃放的光華並未替陳達留下些
 什麼,他依然是孤獨落寞的唱著「思想起」走完它的一
 生。陳達對民俗歌謠的固執,依如他對歌曲終生不悔的
 堅持,也正如他在生前最常說的一句話:「你愛聽什麼
 歌,我唱給你聽。」

 
 

最愛鋼琴-005-夢中的婚禮


引用語法:

http://vlog.xuite.net/vlog/swf/lite.swf?media=ODg2MjYx&ar=1&as=1" width="145" height="50">

http://vlog.xuite.net/vlog/swf/lite.swf?media=ODg2MjYx&ar=1&as=1

<木蘭花慢>

鶯啼啼不盡,

 

任燕語,

 

語難通.

 

這一點閒愁,

 

十年不斷,

 

惱亂春風.

下一張(熱鍵:c)